四十周年改革开放的感悟与感想
许鞍华导演在电影《黄金时代》中借萧红之口说:“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选择怎么爱怎么活,这就是我的黄金时代。”每个人都有这样的黄金时代,尽管时光短暂,对这个时代的记忆却是异常清晰。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国家也经历着她的黄金时代。四十年的沧桑巨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们正经历着的,和曾经发生的,都是这个国家记忆的一个片段。
开放,无疑是40年中国发展的核心关键词。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改革与开放的双引擎驱动着“中国号”巨轮驶入世界海洋,不断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40年来,从沿海到内陆,从兴办特区到建设自贸区,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始终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40年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再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彻底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实践证明,中国40年成功的开放之路,不仅发展了自己,更造福了世界,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最好注脚。
进入新时代,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为艰巨。“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竞争激烈,最重要的是急流勇进;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
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推动中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40年改革开放表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正如埃及前总理伊萨姆·谢拉夫所指出:“中国梦绝不仅仅是一个中国的梦,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全人类的梦。”改革开放激发了全体中国人民追逐梦想的热情,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前所未有的合力。“一带一路”让全球广大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看到了迎头赶上的新希望,燃起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共同的发展繁荣梦想。
虽然狄更斯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之于我们而言,这个时代无疑是幸运而多彩的。改革开放引入了新的体制,激发了大家对成功的渴望。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医学生,我们更要胸怀理想,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树立创新精神,开拓眼界,在改革开放的路程上有所作为,和国家一起奋勇前行,实现国家与个人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