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开始就说此书的前提是不提倡以进化论为基础的道德观, 讨论的只是事物是如何进化的, 而不是讲人类应该怎样做才符合道德规范和准则。
虽然我不太明白什么叫“以进化论为基础的道德观” , 但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告诉我们所谓的“自私” 只是行为意义上的, 而非主观意义上的。
之后作者提出了 这样一个观点:
我们只不过是基因制造出来的生存机器而已, 世间的生物只不过是各种不同形式的生存机器, 大家存在的目的只有一个, 就是帮助基因繁衍下去。
我们的存在, 完全是自然选择和不断淘汰的产物, 我们活着就是为了保存和延续基因的存在。
我们的饥饿、 痛苦、 快乐、 满足感等……这些感受只是基因“设计” 的“程序” , 让我们在这些情绪的驱动下不断回避痛苦和追求享乐, 以确保基因有更多的生存机会, 这对于自以为是万物之灵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
就内容而言, 这本书只是揭露了了 一个露骨的事实, 令我对基因有了重新的认识, 它不再只是我之前所了解的那个单纯可复制的、 具有双螺旋结构的生物大分子, 基因乃是生命传递的最本质的东西, 而由基因所控制的躯体则只是一个基因用来庇护自己和繁衍的工具。
生物所进化出的各种行为本质上是基因自然选择后的结果。
而基因的本质是自私的,而由它控制的生命体必然也是自私的, 生命体表象的利他主义和合作主义, 其本质也是自私的。
生物生命的核心是基因, 生命生存的单位是基因, 由基因主导生命, 生命不过是基因的寄生者而已, 这是作者的观点, 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 我总是把动物行为拿来与人作为比较, 这中比较其实是比较危险, 因为它会导向你提出一个问题, 即人生存的意义是什么?难道仅仅是传递基因? 如果我们把时间拉长, 宇宙诞生 40 多亿年, 人类诞生才区区数百万年, 近代文明也才几百年而已, 再想想人的一生, 数十年而已, 真的很短暂, 把人类的行为放在整个宇宙来看, 人的行为几乎是没有意义的, 这就是我所说的危险性, 想想自己生存的意义是什么, 作者并没有给出答案,
转而一想, 事实上并没有这么严重。
我们又并不是纯粹的机器, 而是理性动物, 我们有着意识, 会学习会探索, 能够发现基因的存在, 能够不断认识自我。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也许生命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 但我们的意识赋予生命以目的和意义。
在人类社会中, 代代相传的更重要的东西是文化传统和观念, 这也就是作者在书中提到的“拟子” 。
当我们离开这世界以后, 能留下来的事有两种——拟子和基因。
按照有性生殖的模式, 我们的子代事实上只能继承我们基因组的一半, 数代的传递之后, 我们同子孙之间的亲缘关系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可能就已经相差无几。
但是你对这个世界的文化有贡献, 例如你有个好想法, 写出一首旋律、 发明一只火花塞, 写出一首小诗, 这些贡献可能会在你所有的基因都消失于浩大的基因库之后, 还能存留很久。
那么, 人类的行为究竟多大程度上体现了我们的本能? 从生物的角度来看, 人类的一切行为归结到底即为繁衍二字, 生物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更好的繁衍。
换个角度, 人类很幸运, 从这样无休止的繁衍活动中走了 出来, 我们进化出了 更加高级的东西, 比如情感, 自我意识等等, 因此我们得以在这场无休止的繁衍循环中玩出点新花样, 而这些使人在繁衍之余还可以干点其他事情, 人类不再是以繁衍为终极目的。
在现实生活中, 我们的许多行为和本能是相对抗的, 我们甚至可以使用工具来对抗这种生物本能, 如人类的对真理的追求直至献出生命与繁衍行为不相干。
繁衍行为
使人类进化出了这些行为, 但这些行为某种程度上又与繁衍独立, 不能只单纯的以繁衍来理解这些行为。
据说有些人在看完这本书后发出了 道德世界轰然崩塌这样的声音, 我们应该看到在人类经过长期进化之后, 早已拥有了 与生物本能做斗争的能力, 如果把道德体系的崩溃归结于本质的自私, 是不是就等于否定了人进化出来的高等智慧? 况且人类优于其他生物的正是由于我们完善的道德体系的束缚,
用书中的话说:
“我们是作为基因机器而被建造的, 并且被文化陶冶成为拟子的基因,但我们具备足够的力量去反对我们的缔造者。
在这个世界上, 只有我们, 我们人类, 能够反抗自私的复制基因的暴政。
” 也就是说, 我们并不是被基因操控的, 我们还有自己的灵魂和心灵, 而不是单纯的生殖繁衍, 这才是生命真正的意义所在!